跳到主要內容區

明志科大培育外籍生 學術成果亮眼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7-07

 

全台各大專校院隨著少子化的衝擊,莫不以開發中港澳學生或南進國際生源為招生重點,以緩解學生來源驟減的困境與挑戰。在技專校院內仍屬少數大學部滿招的大學之一「明志科技大學」指出,外籍生在台灣不僅需要負擔課業,更需要了解不熟悉的人文風情,摸索學習生活模式仍屬不易,教師扮演關鍵要角。

明志科大指出,為因應教育部國際化、多元化政策,該校自104學年起積極開拓東南亞優質學生生源,透過招收不同國籍、不同文化的學生,讓校園國際化的氛圍提升,藉由熟悉多元的異國文化,增加學生更多使用外語的機會,進而提高整體國際化程度。在全球已成「世界村」的今日,使學子及早學習如何與不同種族、文化人士溝通的核心競爭力。由於注重學生品質、嚴選入學,外籍學生須具備相關專業背景及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;近二年來,每年約招收20位外籍學生,學生分別來自越南、蒙古、印度、印尼,甚至還有遠在西非的甘比亞,且多數為研究所碩士班學生,修讀各院系開設的全英語課程。以104學年的成績來看,超過五成的學生在班上表現均名列前茅。外籍研究生與明志科大教師團隊合作,已經申請出超過五篇的學術期刊論文、發表了十多篇國際研討會論文,協助推動的科技部或業界產學合作計畫更接近30件,學術成果亮眼。

明志科大進一步表示,各院系教授們希望透過累積這些良好的學習表現與果實,讓外籍生把口碑帶回當地,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,未來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優質外籍生前來就讀。並在各科系教師用心的指導下,踏出他們人生中學術生涯的第一哩路。除鼓勵外籍生專心就學,校方除學雜費、住宿費補助外,也提供研究助理、教學助理等兼任工作機會減少經濟壓力。同學們不僅能夠賺取生活費,也可以在這些工作裡學習到更多學業領域等專業知識。外籍生優異的表現,除了在學業上與本籍同學良性競爭,刺激積極學習,彼此成長;另一方面也帶動校園國際化氛圍,觸發各類型的多元文化交流與跨國移動力。

 

瀏覽數: